close

BLOG插畫.jpg  

(請勿盜用圖文,若需分享請告知並附上連結。)

久沒有寫電影心得了,大概幾乎距離大學後,

就沒有特別去寫過了。
這次寫,想給自己換種方式(應該看得出來我換了哪種方式XD),
真想要有更多的時間啊。
(題外話)

因為是心得,顧名思義一定會有雷,所以尚未看過電影前,
有意觀看又不想被報雷的朋友們,看到這邊就好,
電影介紹Googleyahoo一下很多,這邊就不多做介紹囉!

首要,會看這部片,只有兩個原因,
其一,我的好奇心曾立志想看完全世界地球誕生開始後到現在與未來的所有電影
(這個事實上對我而言是完全辦不到的
XD但有時間會盡量看)

其二,我超愛Amanda Seyfried,她出道到現在的毎部電影我都會追。


如果你以為,這和中文翻譯一樣,是部A片,那你就錯了。
是部劇情片,還是一部悲哀寫實的劇情片。

老實說,我一開始沒有很同情女主角LindaAmanda飾演)的遭遇,
可能是我生活在現代的環境,總會拿這時代的價值觀去看,假設這是我朋友,
我會覺得她很傻,為什麼不在一開始覺得有問題時就反抗,而要讓自己傷痕累累了才肯勇敢的站出來。

另一方面,導演Rob Epstein運用前後對比的手法,讓我一開始有錯覺,
這女孩好傻好天真的感覺,好像什麼都不懂,就這樣傻傻呆呆的沒有自己的主見。


但一路看到最後,我能理解那年代,很多事是會順理成章去壓抑的。

前半段敘述成名路上螢光幕前的閃耀風光,後半段開始呈述每件事的真實情況,在背後都是一段段不為人知的瘡疤。

Linda
Chuck之前,曾經有過愛情上的傷痛,太年輕就生了孩子,篤性宗教又保守的父母,為了掩蓋對他們來說那不道德的過去,
因此搬了個新地方,換了新學校。而當
Chuck像紳士般的出現,在那年代裡女孩早婚又是正常的觀念裡,
Linda的人生似乎準備開啟幸福的大門,以為Chuck就是那個會帶給他幸福的對象。

結果事實是,婚後家暴、逼迫賣淫、緊迫的牽制,ChuckLinda當成自己的賺錢工具般,
不允許她離開她的視線,不允許她反抗他,稍微不順從他的意思,就是打罵,也不讓
Linda跟她朋友單獨相處,身心都深陷極大的迫害。

而一開始時,單純的Linda是有發出求救訊號的,當然是最直接的跟最親近的人闡述她的痛苦,
而得到的回應卻是「這是妳必須要承受的,上帝給了妳一個老公你就要好好服侍他」、
「我以前也這樣承受極大的痛苦,憑什麼妳可以在這裡跟我哭訴求我幫助」,
對於
Linda媽媽說的話,我個人的感覺,那夾帶了許多Linda媽媽年輕時的痛苦,而她看到女兒跟她哭訴類似的事情時,
她卻覺得不平衡,好像在說,當年的我都沒有抱怨了,也沒有人可以讓我哭訴,妳憑什麼?

母親就這樣,表面上用宗教的名義,讓Linda乖乖回去那受虐的家了。
其實我當時在想,如果當天來開門的,是父親,會不會有另外一種結果。
但當時到底父親知不知道這些情況,就一部電影來看,有點難以考究了。

大部分的宗教都是好的,但對於不好的事要用宗教去牽制、壓抑,我覺得就有點病態了,
妳可以當個好妻子、好媽媽,但對方必須是個好老公,這才是無愧的。


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日久必反是必然的情況,從一開始小反,到完全拒絕被強迫的狀態,
卻不知道該如何逃離真的是非常難過的事。

Linda
在公演後被Chuck丟進輪暴的情況,讓Linda在事後只想著逃跑,逃去哪不知道,
但就是想逃的遠遠的,只要
Chuck不在的地方就好。
而現實卻是那樣的傷人。

跑不快的Linda跌了一跤,臉和手都是傷,前來關心的警察,一看到她是深喉嚨的女主角,
只有興奮及要簽名的話語,那和
Linda慌恐的眼神形成強烈的對比。
那部片說是說藝術,但有多少人會覺得那是藝術,就連當時拍片的導演和編劇,都不是以藝術為出發點,只是誤打誤撞罷了。
相同的,觀看那部片的觀眾,有多少人覺得那是藝術了。
影片中,看到很多醜陋的樣貌,James Franco飾演的角色口口聲聲一直說藝術,摟著Linda看著公演的片說著生活就藝術,
而影片演到
Linda扮演的角色正幫忙脫下戲中人的褲子,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不是藝術,是慾望。

Linda
在尚未結婚稚氣的說過,會拍A片的都不是好女孩。
而後來被迫做的事,讓她內心受到多大的衝擊,母親告誡她要服侍老公,
而認知裡又告知她,那些非丈夫以外色情的事是不對的。
教育真的不能只是單一體面啊 囧。

那風光又諷刺的A片女神稱號,螢光幕前的閃耀與父親的短短幾句話,
揭露了殘酷的事實與心痛的傷痕。
「我看了電影,但我只看了一半,我不認識她,那不是我的好女孩。」
這話從一個父親的口裡道出,是多麼揪心的事。
那個正常的父親願意看到這樣的女兒,看到那純真可愛的女兒長大後是這樣的模樣,
我想很少有父親能接受,更何況
Linda本人都無法接受了,只是一直去欺騙自己、安慰自己。

而當年讓Linda一片成紅的深喉嚨,票房極佳,Linda本人卻幾乎沒拿到任何錢,
似乎也述說了影片的成敗不代表演員的收入會成正比。


最後只能慶幸,Linda終究是勇敢的走出來了,曾經錯誤的選擇,造成無可晚回的傷痛,
Linda母親看到螢光幕前講述當年痛苦的Linda,也自責不已。



希望每個家庭都能注重家庭教育這塊,不要拿自己過去的傷痛去對待他人,更何況那是自己的孩子。

年代不同了,但還是有存在著許多社會不公或是家暴無法站出來的婦女們,
當她們求助時,請伸出援手,給與她們希望與鼓勵。



恩~至於本片嘛,
小老虎不算專業影評人,只是不負責任的心得,
那來個不負責任推薦指數,以百分比算,60~70%。

喜歡看商業片的朋友倒是不推薦觀看XD
真的就是劇情片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ph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